当前位置:主页 > 劳动法苑 > 就业维权 >

秦皇岛劳动就业管理局“妇女儿童维权岗”事迹

来源: 易登招聘网 - 编辑:易登网小编 - 时间:2013-12-13

秦皇岛开发区劳动就业管局现有干部职工10人,主要负责开发区劳动就业管理工作,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劳动、就业方针政策,规划、指导和管理劳动力市场和劳动就业服务事业。
几年来,劳动就业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劳动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曾荣获“秦皇岛市再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秦皇岛市劳动保障系统先进工作单位”等荣誉称号。劳动就业管理局将充分发挥本部门的职能作用,为有就业愿望的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做好就业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技能竞赛活动,为妇女、儿童生存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劳动就业管理局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工作:
一、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在思想政治上,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十七大精神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使职工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在业务上,开展就业技能和创造能力的学习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发挥更好的服务水平。
二、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转移就业培训工作。我们将根据社会需求、就业意向等不同情况,开展了岗前培训、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及职业技术教育,提高广大妇女的就业技能和岗位适应能力,使他们能够转得出去,站得住脚。我们确定了15所培训质量高、就业效果好的教育培训机构作为定点机构,并在每年的六月份,对上年度定点培训机构进行严格的考核,把培训就业率达到70%作为硬性考核指标。为了让失地农村劳动力全面了解各培训学校的情况,我们印制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指定短期职业技术教育学校及专业名册》5000份,下发到村里的各家各户。同时把定点培训学校的培训专业、收费标准等制成户外广告宣传栏在全区43个行政村张贴公示,以便适龄人员有选择地进行培训。
三、组织丰富多彩的技能比赛活动。举办美容美发技能大赛等活动,组织已参加技能培训的妇女参加,寓比赛于娱乐中。2006年,我们与区妇联、区团工委成功举办了美容美发技能大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些比赛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广大妇女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形成了人心思进、人心思上的良好氛围。东区东洼子村民林风,2005年在我区定点的蒙妮坦美容美发培训学校培训后,她在山海关开办了“紫风发廊”,月收入达2000元。西区深河村村民郭秋玲,学习美容和纹绣后,参加了电视台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华人发型化妆河北赛区选拔赛”,荣获纹眉组亚军的优异成绩。现在已经自己开办了美容美发店。
四、规范财政拨款单位临时用工,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我们出台了《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拨款单位临时用工的暂行规定》,把区内保洁、保绿、保养、保安等公共事业岗位及区属单位的后勤服务岗位等确定为公益性岗位,开发区财政拨款单位需要临时用工的,要先将其用工计划报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审核,明令这些岗位必须使用失地农村劳动力。擅自招用的,财政局不予拨付工资。在岗的非规定范围内的临时用工全部清退,由失地农村劳动力补充,此举为失地农村劳动力特别是文化程度较低的大龄失地农村妇女转移就业提供了现实途径。